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雨花台区法院“审判方法·众智讲堂”第四讲火热开启!
日期:2022-08-01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7月28日晚,雨花台区法院2022年度“审判方法 众智讲堂”第四期火热开启,全院员额法官、法官助理约60余人参加。本期讲堂由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李筱艳,刑庭庭长苏泰,板桥人民法庭副庭长薛鹏,民一庭员额法官徐睿,速裁庭员额法官马晓蕊依次作交流分享。

801183245.png

裁判文书能否得到有效执行,裁判质量是一个重要因素。李筱艳局长结合丰富的审判执行实践经验,以问题为导向,分析了不具有可执行性的裁判文书的三种情形,并结合相关文书案例展开详细论述,指出应确保裁判文书表述明确具体、无歧义。

640.jpg

苏泰庭长从刑事审判需要具备的三种意识、把握的两个环节、达到的一个目标等三个层面与大家分享了刑事审判的一般思路。他指出,刑事审判要具备政治敏感意识、社会风险意识、强化学习意识,注意把握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两个环节,以寻找到司法裁判的最佳平衡点为目标。

0801183128.jpg

薛鹏副庭长以经典案例为切入点,阐述了讨论证明标准释明问题的意义,详细罗列了法官对释明与否作出选择时应当考虑的因素,并从后果维度、事实维度、主体维度着手,分析了准确把握释明的界线与形式。

01183141.jpg

文书用语是否规范直接影响裁判文书质量的高低,也是衡量法官司法能力和司法作风的重要标尺。徐睿法官通过“大家来找茬”互动问答形式,依次解析了裁判文书在结构表述、数字的使用、标点符号等方面容易出现错误的情形,进而指出文书撰写应遵循四大要点:用语规范、格式标准、说理充分、逻辑清晰。

801183150.jpg

马晓蕊法官结合自身审判实践,归纳总结了劳动争议案件中常见法律明文规定的连带责任和审判实践中认定的连带责任,并以承办的典型案件为例,分析了目前较为主流的审判规则与裁判尺度。

20801183157.jpg

本次讲堂直面审判执行、行为规范等方面重难点问题,课程内容丰富全面,理论与实践并重,参训干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案件审判的思路和方法有了更开阔的认识,助力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推动审判执行工作的更高质量发展。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 技术支持:南京先行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苏ICP备12076580号-1 苏公网安备320114020104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