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雨花台区法院一则司法建议获评全市法院优秀司法建议   
日期:2022-07-29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近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发《关于表彰全市法院2021年度优秀司法建议的通报》,雨花台区法院一则司法建议受到市法院表彰,获评全市法院2021年度优秀司法建议。

在一起涉职业院校学生实习保险合同纠纷中,某职业学校为该校学生投保了职业院校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及相应附加险。在校学生吴某在实习期间发生交通事故不幸身亡,其父母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学校和保险公司根据保险合同支付死亡保险金和精神损害抚慰金。

该案承办法官、雨花台区法院副院长韩芳在审理过程中发现,案涉职业院校学生实习责任险“公平责任”条款中,并未对具体赔付情形、赔付比例进行区分;同时关于公平责任的承担问题,保险条款中“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的约定,与《民法典》“依照法律的规定”不一致,存在突破《民法典》相关规定法定情形的可能。

为此,雨花台区法院向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发出司法建议,建议该局提请中国银保监会对现有职业院校学生实习责任险相关条款进行完善,以便更好地保护实习学生的权益,维护司法公信,发挥保险特有的社会管理、经济管理职能。

收到建议书后,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高度重视,对建议书中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复函,表示将就建议书中指出的有关情况积极向中国银保监会汇报,同时引导保险公司规范开展保险业务,推动开发学生意外伤害保险等符合学校和学生需求的险种,作为对校方责任保险的有益补充,最大限度保障学校和学生的切身利益。

司法建议是法律赋予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是人民法院依法延伸审判职能,参与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雨花台区法院高度重视司法建议工作,密切关注司法审判中反映出的行业监管漏洞、社会治理薄弱点等问题,加强症结分析和趋势预测,为党委、政府完善管理措施建言献策,积极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下一步,雨花台区法院将进一步增强司法建议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司法建议机制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 技术支持:南京先行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苏ICP备12076580号-1 苏公网安备320114020104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