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亮点工作“希望树” 

特色亮点工作“希望树”

国家级殊荣+1!这个法庭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
日期:2023-11-15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近日,全国妇联发布《关于表彰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雨花台区法院铁心桥人民法庭榜上有名,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是全市法院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

近年来,铁心桥人民法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未成年人及家事审判职能,创建“希望树”家事审判特色品牌,先后获评全省法院涉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先进集体、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南京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示范岗,荣立南京市法院集体三等功,家事审判经验获评南京市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优秀项目、南京市政法工作优秀创新成果,多起案件被评为省、市典型案例,工作经验被《人民日报》《法治日报》《人民法院报》《中国妇女报》等报道推广。

探索新模式,在审判改革中开启妇女儿童司法保护新实践

建立专业化家事审判法庭。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要求,结合“一法庭一品牌”创建工作和内设机构改革契机,雨花台区法院在铁心桥人民法庭加挂少年及家事审判法庭,专业化集中审理雨花台区内涉少及家事案件。

打造开放式家事审判文化。结合少年及家事审判工作特点,立足情感疏导、情感修复和人文关怀,建成景观庭院、心理咨询室、圆桌法庭、“客厅式”调解室、亲子陪护室、家暴庇护室等特色家事审判场所。通过传导包容、接纳、人文关怀的法庭文化,消除家事案件当事人及涉案未成年人的紧张心理,促使其吐露心声。

配优复合型家事审判团队。组建“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家事调查官”的专业审判团队,通过特邀调解组织、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组成了心理疏导员、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家庭教育员“四员”队伍,从法律、心理健康、家庭教育三方面给予专业支持与帮助。促进大量家事纠纷专业化、社会化、人性化解决。

形成聚力器,在打造品牌中筑牢妇女儿童保护合力

织密综合保护“防护网”。联动妇联、司法、教育、公安、民政等十三个部门,牵头成立“希望树”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社会治理联合体,打造全方位综合性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平台,根据个案实际需求向民政、公安等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共同搭建起保护、救助、帮扶平台。同时,与区妇联合作成立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室,与市律协、“宁姐益家”、“景阿姨”调解团队合作,结合司法力量与民间力量,促进家事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

搭建心理疏导“连心桥”。建立心理疏导常态化机制,与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合作,聘请专职心理咨询师每周四“预约式”为当事人“坐堂问诊”,法庭全员自学心理学知识,确保案件审理过程中及时关注当事人情绪并给予针对性疏导,在化解案件的同时,关爱妇女儿童心理健康。

夯实权益保护“责任田”。创新建立社工类专职家事调查官制度,特聘2名社工专业家事调查官全程参与家事案件审理,建立“希望树”未成年人档案,开展社会调查、创伤修复、跟踪回访等关爱工作,切实帮助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走出困境。工作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动态》在全国宣传推广。

设立铁心桥关工站,积极推进“护苗”工程,与省法院结对共建“银发护苗”新模式,积极发挥省法院退休法官的独特优势,对未成年人成长给予跟踪性、持续性关怀。

延伸文化阵地,在法治宣传中营造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氛围

以法治力量强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治未病”为核心理念,联动多部门为不同人群提供婚姻辅导、家庭教育指导等个性化法治服务,将司法触角延伸至诉前、诉中、诉后全流程,推动形成“党委主导、部门协作、家长参与、学校组织、社会支持”的家庭教育辅导工作格局。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传递司法温度、彰显人文关怀。

以普法宣教守护“少年的你”。与省法官学院共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通过植入典型案例、开展法治夏令营、编创法治情景剧等形式打造“沉浸式”法治教育品牌。成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进一步加强与辖区内学校的协作共建,依托“法治副校长”职能作用,科学化、制度化为不同年龄层的青少年定制高质量的普法宣传服务。常态化开展中小学生法律课堂、巡回审判、法院开放日、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等活动,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法治观念、法治意识。

以调查研究贡献司法裁判智慧。与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共建少年及家庭审判实践教学工作站、家事治理研究中心和司法社工实习基地,为品牌建设提供前沿理论支持。多篇调研文章获省级以上荣誉,连续三年受邀参加全国家事实务论坛,由个案问题思考上升到社会问题关注,更加精准服务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

妇女是社会发展的“半边天”,儿童是国家发展的未来,做好妇女儿童工作,加强妇女儿童司法保护,对社会发展影响重大。雨花台区法院将以此次荣誉的取得为契机,继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推进“希望树”家事审判品牌建设,积极探索涉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新机制、新做法,尽最大的力量托举起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法治天平。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
苏ICP备12076580号-1 苏公网安备320114020104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