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亮点工作“希望树” 

特色亮点工作“希望树”

雨花台区法院召开“希望树”家事案件执行中心暨微电影《希望树》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3-10-12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1010日下午,雨花台区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区法院“希望树”家事案件执行中心建设情况,发布家事执行典型案件,同时首次向公众放映由雨花台区法院制作拍摄的首部少年家事题材微电影《希望树》。

11.png

为进一步拓展“希望树”工作品牌效应,妥善处理家事案件执行过程中的突出问题,雨花台区法院不断提升执行工作水平,组建专业执行团队,研究建立起“希望树”家事案件执行中心。雨花台区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李筱艳发布雨花台区法院“希望树”家事案件执行中心工作方案及建设情况。中心将坚持“调解为先、执行为后,引导为主、避免强制”的工作理念,依托家事特色审判场所打造执行调处平台,针对家事案件执行过程中普遍存在的财产性纠纷、探望权纠纷、抚养权纠纷等重难点问题,充分运用执行心理疏导、联合商谈、亲子会见、调查研究等机制,以“执”促“行”,以“行”护“执”,将疏导、沟通、教育贯穿案件执行始终,实现家事执行案件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22.png

执行局副主任徐刚刚发布典型案例一“纪某某与任某某探望权纠纷案件”,探望权的执行旨在最大限度减少子女因家庭破裂而遭受的伤害,保障未成年子女能够拥有正常的“父母之爱”,健康成长;典型案例二“史某与姜某某离婚纠纷案件”,充分发挥“法官+”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合作机制作用,以专业的心理干预,精准缓和家庭矛盾,让父母成为孩子的港湾。

3.png

执行局法官助理田宇豪发布典型案例“朱某某与陈某某离婚纠纷案件”,有针对性地分类施策才能有效促成探望权的实现,区法院充分联结社会力量,借助专业平台,搭建起全流程、全方位矛盾化解体系,不止于执行,让探望更温馨。

4.jpg

发布会上,首次向公众放映了由雨花台区法院制作拍摄的首部少年家事题材微电影《希望树》。为进一步加大少年家事普法宣传力度,扩大“希望树”品牌效应,打造更多群众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司法产品”,雨花台区法院自2022年计划筹拍了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少年家事微电影《希望树》。

5.jpg

雨花台区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铁心桥法庭庭长郭莉莉介绍了微电影创作原型案例“一位多动症孩子的情感修复之路”。铁心桥法庭家事调查官谢怡然讲述了微电影创作历程。

6.jpg

7.png

雨花台区妇联领导及南京电视台、南京日报、现代快报、南京晨报等媒体记者应邀出席发布会。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
苏ICP备12076580号-1 苏公网安备320114020104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