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党建 > 群团工作

群团工作

雨花台区法院“银发护苗”让家事纠纷化解在群众心坎上
日期:2023-08-17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妥善化解家事纠纷是一项司法工作,也是一项民生工程。雨花台区法院坚持把家事审判放在基层社会治理大局中统筹推进,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多元解纷工作机制,推动家事纠纷源头治理。2022年6月起,雨花台区法院法庭支部与省法院老干部处结对共建,启动“银发护苗”工程,聘请江苏省离退休法院工作者协会为涉少案件特邀调解组织,为诉前化解家事纠纷,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开辟了新路径。

调解“有方法”,调解队伍注入专业力量

1692241104716033862.png

当事人马某第二次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之前的撤诉非但没能让马某和丈夫田某的关系出现好转,矛盾反而愈演愈烈,田某在外的巨额欠款给本就支离破碎的家庭雪上加霜。今年7月,对婚姻绝望的马某再次走进法院。在温馨放松的“客厅式”家事调解室,葛老师热心、耐心的工作态度,一定程度降低了双方当事人紧张对抗的情绪。经过进一步沟通,葛老师认为,夫妻双方感情破裂已无法调和,当下的争议点更多是对两个孩子的抚养问题。抓住双方的矛盾症结,葛老师以深厚的法律功底、丰富的社会阅历、敏锐的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设身处地地与当事人谈心谈话,引导双方充分考虑子女的利益,理性面对生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释法析理,马某与田某终于达成调解协议,并妥善处理了两个孩子的抚养问题。法庭当即出具民事调解书,看到马某拿到调解书露出的久违笑容,葛老师深感欣慰。

自“银发护苗”工程运行以来,省法院退休法官每周三在法庭“坐堂问诊”,对涉少家事案件第一时间进行风险评估,积极组织当事人开展诉前调解工作。他们从事审判案件多年,业务能力突出,调解经验丰富,以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为原则,为家事纠纷的源头治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老法官凭借特有的政治优势、专业优势,潜移默化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矛盾化解的全过程,主动引导广大家长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进一步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助力社会和谐稳定。

诉前“有指导”,为审判工作赋能增效

1692241156944084054.png

在一起离婚案件中,张某与杨某因琐事发生数次争吵,双方均同意离婚,但财产分割的意见上僵持不下。调解员俞老师经过深入沟通,找到了症结所在。原来,杨某的父母在离婚分割房产问题上提出要求,导致财产分割无法达成一致意见。俞老师结合对婚姻家庭的深刻理解,与当事人展开“一对一”面谈,启发当事人换位思考,同时运用专业的法律知识和社会经验,厘清案件事实,梳理法律关系,制定财产分割方案,努力促成夫妻二人与杨某父母三方协商的局面。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夫妻共同财产张某分得60%,杨某分得40%,房产具体分割事宜将进入诉讼程序审理。

家事案件不仅是金钱与利益的纷争,更是情绪、情感与心理的纠葛。一纸判决书可以让案件了结,但也许并不能真正地解决纠纷。退休法官通过诉前调解,从法律层面帮助当事人正确对待家事纠纷,引导其依法有序处理纠纷,避免带来二次伤害和引发新的不稳定因素。这不仅使大量纠纷在诉前得到妥善处理,有效减轻群众的诉讼成本,也起到案件繁简分流、节约司法资源的作用,为审判工作提质增效。

“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医之于无事之前”。雨花台区法院将依托“银发护苗”工程的平台优势,以诉源治理为抓手,积极探索符合家事纠纷特点的多元化解机制,全方位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能力,守护万家灯火,维护社会和谐。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
苏ICP备12076580号-1 苏公网安备320114020104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