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党建 > 群团工作

群团工作

监督评议促提升——雨花台区法院组织人大代表参加旁听评议庭审活动
日期:2023-03-13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对审判工作的监督,不断推进司法公正,提升庭审规范化水平和群众司法满意度,持续推动现代化法院建设,3月8日上午,雨花台区法院邀请25名人大代表走进审判法庭参加旁听评议庭审活动。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张明权、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杨春霞、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建平、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王纯阳,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祝怡参加本次活动。

640.png

庭审前,雨花台区法院组织部分审判业务部门系统梳理了近期拟开庭的案件,选取了社会关注度较高、贴近群众生活的数起典型案件在“雨花人大APP”上进行公示,由人大代表选案旁听。

本次人大代表选定旁听的是一起劳动争议案件,原告任某某入职被告南京某旅行社公司,双方在入职时未签订劳动合同。入职期间,被告多次安排原告加班但未支付相应费用,后被告以原告试用期无法胜任工作为由与原告解除劳动关系,原告认为被告侵犯其合法权益,要求赔偿相关费用,经协商无果后向法院提起诉讼,案件由速裁庭马晓蕊法官主审。

在核对完当事人身份信息、告知诉讼权利义务、宣读完法庭纪律后,主审法官敲响法槌,宣布开庭。主审法官严格按照诉讼程序,组织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举证、质证,并深入展开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整个庭审活动秩序井然、过程规范有序。参加旁听的人大代表紧跟法官的庭审节奏,认真观看了各个庭审环节,并对法官的庭审程序、庭审能力、庭审作风进行了监督。 

庭审后,代表们召开了评议会对庭审情况进行“打分”。本次评议采用“背靠背”闭门评议的形式,代表们畅所欲言,充分体现了评议的民主性和客观性。他们对法官的庭审质量和水平给予了肯定,认为庭审程序规范、焦点突出、纪律严明,充分展现了办案人员良好的专业素养和法院队伍昂扬的精神风貌。

邀请人大代表旁听评议庭审是增强人大代表监督、深化司法公开、提升法官能力素质的重要举措,雨花台区法院将定期邀请各界代表参与法院旁听庭审、见证执行、调研座谈等活动,认真梳理、归纳、吸收各界代表在活动中提出的宝贵意见,不断改进审判执行工作,持续助力现代化法院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
苏ICP备12076580号-1 苏公网安备320114020104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