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党建 > 群团工作

群团工作

雨花台区法院深入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题宣讲
日期:2019-05-17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精神,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我院在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依法、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的同时,有效延伸司法职能,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组织法官走进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题宣讲活动,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的知晓率和防范意识,为打赢扫黑除恶“攻坚仗”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和舆论环境。

5月17日下午,我院与区司法局联合组织实施的“法官教你防范借贷风险社区行”活动拉开帷幕,我院刑庭郑朝明庭长走进雨花街道邓府山社区,以“防范借贷风险,打击套路贷犯罪”为主题,为近40名社区居民送上一场实用、生动的法治宣讲,赢得了居民们的广泛好评。

宣讲会上,郑朝明庭长围绕民间借贷领域存在的高利贷、套路贷、暴力催债、虚假诉讼等现象,结合最新的法律条文,并针对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受理举报线索中的“非法高利放贷”和“插手民间纠纷”两类情形,重点解读了“套路贷”的概念及认定标准。随后,他引用自己审理的真实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阐述了实践中“套路贷”常见的犯罪手法和步骤,并提示了在民间借贷活动中应当注意的风险,提醒大家谨防掉入“套路贷”陷阱。同时,郑朝明庭长鼓励现场居民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提供涉黑涉恶线索,共同创造法治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法官教你防范借贷风险社区行”活动是我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工作之一,2019年,我院将定期组织法官走进辖区内多个社区开展专题宣讲共20场,通过以案释法、现场咨询、发放普法材料等形式,向近社区群众广泛宣传民间借贷的相关法律知识,揭示民间借贷行为中的法律风险,提升群众对套路贷犯罪行为的识别度和举报意识,从而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我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果,切实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的滋生。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 技术支持:南京先行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苏ICP备12076580号-1 苏公网安备320114020104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