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雨花台区法院召开执破融合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4-03-19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近日,雨花台区法院召开执行局和民二庭联席会议,总结分析雨花台区法院“执破融合”开展情况,研究部署“执破融合”下一步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更好推动法院执行工作和破产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雨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雨花台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虹出席会议并讲话,执行局和民二庭主要负责同志及部分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雨花台区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李筱艳和民二庭副庭长薛娟娟、顾正麟分别代表执行局和民二庭汇报了2023年1-12月南京全市法院执转破工作情况、雨花台区法院“执破融合”工作存在的不足,并结合综合考核办法提出2024年破产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李筱艳局长表示,今年的工作重点,是打通破产审判部门与执行局在机构设置、职能分工上的壁垒和障碍,完善破产审判部门与执行局互动机制,通过执转破审查关口前移、建立要素清单制度、提升案件甄别主动性、简化移送手续及流程等方式,实现“应移尽移、应立尽立”,同时对于已受理的破产企业建议建立立案公示制度,在诉讼立案和执行立案时主动告知申请人及时申报债权,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前置,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执行增量。

马虹院长肯定了全院2023年“执转破”工作取得的的成绩和进步,就做好2024年“执破融合”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执破融合”工作的重要性。执行局和民二庭要加强“执破融合”协作,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总结每个阶段执转破的工作情况。明确每个阶段执转破的具体任务,对符合条件的被执行企业尽快启动破产程序,确保尽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是强化诉源治理、执源治理工作,广泛凝聚立审执破多部门合力。要强化法院内部立审执破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优化执行实施、执行裁判、破产办理等部门职能分工,在人员配备、案件分流等方面紧密合作。

三是坚持善意文明执行,在保障申请人权益,维护法律权威和司法公信力的同时,兼顾民生、人性化执法。面对破产企业坚持差异化审理原则,对有发展前景和挽救价值的企业,及时通过帮助企业重生来尽最大限度地保障债权人的权益,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四是加强司法队伍建设,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强廉政建设,构建“素质提升链”,紧扣岗位需求、综合能力,优化年轻干部队伍资源配置,开展干警有计划的轮岗交流,丰富干部经历,着力培养复合型人才。

下一步,雨花台区法院将继续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谋划打出“执破融合”工作“组合拳”,积极转变思维方式,创新破产举措,以服务为宗旨,以时效为目标,不断深化府院联动机制,拓宽沟通、协作渠道,找准破产审判切入点,推动雨花台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新突破。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
苏ICP备12076580号-1 苏公网安备320114020104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