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党建 > 群团工作

群团工作

雨花台区法院送法进校园,以“法”之名护成长
日期:2023-12-14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助力法治校园建设,近日,雨花台区法院结合“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组织干警走进辖区内中小学,为学生们送上一场场精彩的“普法课堂”。


原创微电影放映分享会 开启未成年人普法新模式

12月7日下午,铁心桥人民法庭家事调查官谢怡然来到南京市铁心桥小学,一改千篇一律的坐堂讲课方式,围绕未成年人保护主题,放映了雨花台区法院首部少年家事题材原创微电影《希望树》,为60余名师生带来法治宣传的“光影盛宴”。

1703576485222061683.jpg

放映前,谢怡然向学生们简要介绍了微电影创作原型案例“一位多动症孩子的情感修复之路”,以便学生们快速理解、融入剧情。微电影情节曲折生动,细节真实感人,一下子就抓住了学生们的眼球,观影中大家聚精会神,被电影人物的命运牵动着,被催人泪下的剧情所感染。

1702603739276027639.jpg

观影完毕,谢怡然从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特殊儿童的救助帮扶等角度对《希望树》微电影进行解读,展现雨花台区法院综合运用“希望树”少年家事审判品牌,为未成年人提供温暖有力的司法保护,让法治的阳光照亮孩子们的成长之路。现场学生备受触动,踊跃分享自己的观影体会,纷纷表示,微电影让人身临其境,故事情节直击心灵深处,今后将争当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学生,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以法为盾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预防电信网络诈骗 构筑和谐平安校园


12月8日下午,铁心桥人民法庭法官助理冯笑走进雨花台区中学春江校区,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为上百余名学生送上生动有趣的法治课。

1702603933004051469.jpg

冯笑以互动问答开场,充分调动起现场气氛,学生们积极发言,讲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电信网络诈骗陷阱。随后,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电信网络诈骗态势及相关法律法规、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手段、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展开详细讲解,并以法条结合案例、图文辅佐视频的形式,向学生们普及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构成及危害,教育引导学生在生活中提高警惕,加强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远离电信网络诈骗陷阱。该场法治课堂不仅加强了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也为助力法治校园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赢得了全体师生的一致称赞。

图片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雨花台区法院致力承担起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塑造和自我保护意识养成的责任,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发挥好院校共建作用,构建常态化、机制化、系统化的青少年法治教育长效机制,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
苏ICP备12076580号-1 苏公网安备320114020104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