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党建 > 群团工作

群团工作

雨花台区法院与区委统战部、区司法局、软件谷企业服务部联合举办“法护营商·多元解纷”主题沙龙
日期:2023-11-16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111.png

1114日下午,雨花台区法院、区委统战部、区司法局及软件谷企业服务部联合举办“法护营商·多元解纷”主题沙龙,面对面无缝对接辖区企业,为企业合规经营提供专业法律指导。区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沙龙,四十余家辖区企业代表参加活动。本次沙龙活动由雨花台区司法局局长尚小强主持。

222.png

近年来,优秀企业家及年轻创新企业源源不断落户雨花,对雨花台区产权保护、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生态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雨花台区法院不断拓宽服务视野、更新服务理念,积极将市场主体的“需求清单”转化为“履职清单”,为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防范风险的同时,积极构建多元解纷机制,深耕诉源治理沃土、探索联调解纷模式,提高纠纷解决效率,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以司法护航辖区经济发展。

3.png

雨花台区法院立案庭庭长陈昊阳汇报了今年以来区法院案件受理情况及诉源治理工作推进情况。目前,人民调解、特邀调解组织及行业调解工作站在民商事纠纷调解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工作举措,取得一定成效。“律师+商会”行业调解工作模式及“仲裁+诉讼”诉仲衔接多元解纷机制也已初步建成,区法院与区委统战部、区司法局及南京仲裁办将持续聚力把涉企纠纷妥善化解在前端,以源头治理推动解决企业困扰。

4.png

南京仲裁办国际仲裁部负责人于丽玲结合案例解析介绍了商事仲裁的特点及优势。商事仲裁作为多元解纷的重要一环,在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愿的同时,以商事主体实际需求及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迅速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在解决商业纠纷领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于丽玲还表示,南京仲裁办将不断加强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和公众对仲裁工作的认知度和信任度,从而更好发挥作用。

5.png

雨花台区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郑朝明表示,近年来劳动争议案件呈多发、高发态势,在涉企劳动争议案件审理过程中,证据原则及对劳动者的倾斜保护原则的适用,对企业的劳动用工管理和涉诉应诉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也极易导致矛盾久拖不决。郑朝明专委结合劳动争议案件审判实务中常见的试用期、劳动合同、规章制度、加班工资、调岗调薪等问题,对企业进行用工风险提示,并为企业提供了协商、调解、仲裁、诉讼分层递进、衔接配套的多元解纷路径。

5_.png

沙龙活动中,区法院、区司法局、南京仲裁办现场为企业代表一对一答疑解惑,并建立“雨花台区法治护航企业联系表”,各联合单位将与辖区企业保持沟通联络,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咨询服务,帮助市场主体不断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商事行为。各联合单位之间也将建立起联动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协作配合,共同解决企业遇到的法律问题,提高纠纷解决的效率和质量。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
苏ICP备12076580号-1 苏公网安备320114020104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