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党建 > 群团工作

群团工作

法官与网格员互联互动,合力提升纠纷化解质效
日期:2021-11-03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为将法治触角向社会治理末梢有效延伸,扎实推进“法官进网格”机制实质化、长效化运行,雨花台区法院进一步夯实孙家社区网格巡回法庭的阵地作用,不断完善由驻点法官主持、网格员协同参与的调解机制,全方位排查摸底网格内的矛盾隐患,强化对纠纷的早介入、早化解。近日,一起较为棘手的相邻纠纷,就在孙家社区网格巡回法庭驻点法官和网格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化解。

曾女士和许某是楼上楼下的邻居关系,因许某家中的厨房管道漏水,导致曾女士家楼顶、墙壁等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坏,但两家对问题的解决有着较多分歧。社区网格员李鹏程得知后,联合小区物业多次与双方沟通均未果。为避免两家矛盾日益激化,李鹏程随即建议曾女士前往孙家社区网格巡回法庭寻求专业法律咨询,并同步将事件的来龙去脉通报给驻点法官助理武良平。在初步掌握纠纷产生的原因以及两家人相关背景信息后,武良平热情接待了如约前来的曾女士,在安抚其激动情绪的同时,对纠纷涉及的法律关系、证据固定等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网格员李鹏程也表示将持续跟踪此纠纷。

在随后的网格巡查中,曾许两家的矛盾依然悬而未决,僵持之下曾女士一纸诉状将许某告上法庭。板桥人民法庭庭长徐闽结合网格法庭的相关记录,迅速抓住了矛盾症结。她联合网格员李鹏程、胡铭宇实地勘察了房屋漏水及物品损失情况,并组织曾、许二人在网格法庭就地开庭,针对双方争议的赔偿数额,徐庭长引导双方换位思考、相互理解,尽早解决纠纷,避免伤了邻里情分。一旁的网格员李鹏程也趁热打铁以“拉家常”的方式劝说。最终,许某当场给付一次性赔偿1000元,曾女士表示接受,邻里关系陷入僵局的两家人重新握手言和。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 技术支持:南京先行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苏ICP备12076580号-1 苏公网安备320114020104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