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党建 > 群团工作

群团工作

雨花台区法院开展“六一”公众开放日活动
日期:2021-05-27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5月27日中午,本院开展“护法治幼苗 植希望绿树”为主题的“六一”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铁心桥小学40余名学生走进铁心桥人民法庭体验家事审判文化接受法治观念熏陶。

在家事调查官周旋的引导下,学生们依次参观了铁心桥人民法庭的景观园林、简书廊、家事法治文化区及圆桌法庭、特色调解室、心理咨询室、亲子陪护室等特色审判场所。舒适的环境、温馨的布局,让学生们充满了好奇,纷纷说到“这个法庭不一样,有‘家’的味道”。

在审判区域,家事调查官周旋结合“希望树”工程相关工作机制,生动介绍了各个场所的设计理念和功能,指出家事法庭将充分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努力让每一位孩子都在法治阳光下健康成长。通俗易懂的讲解,身临其境的体验,让学生们“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对家事法庭的各功能区域有更加直观的了解,进一步体会包容、接纳、人文关怀的法庭文化。

在第一法庭,学生们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律师等角色,在法官助理袁晓珺的引导下,有序开展“庭审”各个流程,旁听席上的学生们也神情严肃地认真观摩。通过沉浸式角色体验,学生们不但切身感受到法律的神圣与威严,也对法官、律师等职业有了更深刻地认识。

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下简称“两法”)将在6月1日正式实施。修订后的“两法”从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等六个方面完善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开启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新时代。为有效提高普法宣传效果,充分调动学生学法的积极性,法官助理顾洪铭通过法律知识有奖竞答的形式,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生动解读了“两法”及《民法典》中涉未成年人的相关规定,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树立法治观念、法治思维,走好人生道路的每一步。一个个有奖提问与互动,瞬间调动了学生们的热情,大家跃跃欲试、踊跃发言,现场气氛轻松愉悦。

随着法庭干警向学生们发放包含书包、文具盲盒、绘本、法律宣传折页、明信片等物品的定制版“希望树”礼包,本次“六一”公众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学生们纷纷在明信片写下活动感悟,张贴在法庭的留言板上。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 技术支持:南京先行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苏ICP备12076580号-1 苏公网安备320114020104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