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民生“执”通车 | 执行团队赴南通异地执行,被执行人无处遁形
日期:2024-03-21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不久前的一天上午11点,雨花台区法院执行110电话突然响起,“法官,我在南通蹲到了王某,你们快点过来...”电话那头语气焦急,一口气报出了详细地址,电话这头的执行员沈清沄一刻未敢耽误,将情况记下后立即汇报至雨花台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

来电人是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执行案件的申请执行人李某,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并不顺利,案件执行标的额近40万元,然而被执行人王某名下却“空空如也”无财产可供执行,加之其本人还款态度消极,给执行工作带来很大阻碍。因债权迟迟得不到兑现,申请执行人李某与被执行人王某之间矛盾不断激化,李某甚至在电话里多次要求法院“将王某抓起来坐牢”为自己出气。

由于被执行人王某有意躲避执行,为及时找到王某将其拘传至法院作进一步处理,雨花台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将该情况汇报至江苏高院,申请异地协助执行,执行员沈清沄随即带队出发前往南通。与此同时,南通市崇川区法院接到协助申请后,立即安排干警赶赴被执行人王某所在小区上门拘传,没想到王某为逃避法院干警竟躲藏到家中空调外机架上,崇川区法院干警将其拘传至法院后对其危险行为进行了严肃批评,并组织双方当事人沟通和谈。

4a467b1c84c3d4b0ea378aa3e28bdfd.jpg

一路驱车3个多小时后,沈清沄一行终于抵达南通崇川区法院,此时已近傍晚,面对始终坚称“无钱可还”的被执行人王某,和执意要“拘留王某出气”的申请执行人李某,沈清沄决定先查清事实,对王某名下账户进行搜查后发现,其仅微信账户一年内就有20余万元支出流水,其余电子账户亦均有进出账流水记录,这一事实与其口中所称“无钱可还”完全不符。考虑到王某自执行立案至今近3年没有任何主动还款行为,怠于履行义务的消极态度以及其财务状况并非困难的实际情况,沈清沄当即向其释明相关法律及拒执后果,并口头警告其将面临司法拘留及涉嫌拒执罪调查的严重后果。

原以为躲藏在异地就可以逃避履行义务的王某面对突如其来的执行团队一时措手不及,严重又具体的拒执后果终于令其有所畏惧,一直以来态度强硬的王某逐渐缓和,主动提出分期履行的请求。而原本执意要将被执行人王某投入拘留“出口恶气”的申请执行人李某,在执行员沈清沄的劝导下,也理解了司法并非泄愤的工具,无论申请执行人亦或是被执行人都应当恪守底线,尊重司法。当晚10时许,申请执行人李某与被执行人王某在沈清沄的调解下最终达成和解,王某当场向李某支付了3万元,并承诺第二日上午再次支付2万元,剩余欠款分期履行,李某对于该和解方案表示满意。

为保障申请执行人李某的权益,第二天上午,执行团队再次来到崇川区法院,在执行团队的见证下,被执行人王某如约向李某支付了2万元。案件执行进展不仅让执行团队看到了希望,火速赶赴南通的执行团队也给予了申请执行人李某极大的信心,李某感叹,“法官这一趟不辞辛劳赶来,就算我拿不到钱,也很满意了”...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
苏ICP备12076580号-1 苏公网安备320114020104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