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亮点工作“希望树” 

特色亮点工作“希望树”

雨花台区法院一起案例荣获2022年度南京市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典型案例
日期:2023-03-13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近日,南京市平安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2022年度南京市妇女儿童权益维护优秀典型案例。雨花台区法院“充分发挥‘希望树’家事审判机制,‘四员’联动,为‘多动症’儿童实现利益最大化”案例获评典型案例。

简要案情

陆某与丁某结婚后于2012年育有一子小陆,2016年双方离婚,约定小陆由父亲陆某抚养,母亲丁某享有探望权。随后几年,陆某因再婚并再次生育,长期将小陆交由爷爷奶奶照顾。因与父亲关系日渐疏远,小陆经常向母亲丁某表达想与母亲共同生活的意愿。丁某遂以小陆在重组家庭中得不到关爱及小陆的个人意愿为由,向法院起诉要求变更小陆的抚养权。法院经审理查明,20225月,小陆被诊断为“多动症”,治疗过程中陆某主张谨遵医嘱服用药物进行治疗,而丁某则认为服用药物有副作用,影响孩子自然成长,拒绝药物治疗,两人屡次因此发生争执。陆某与丁某在对小陆的家庭教育方式问题上产生较大分歧。

孩子的真实意愿是酌定抚养权归属的“主心骨”,考虑到小陆的特殊情况,为实现儿童利益最大化,法官通过组织家事调查官庭前走访调查、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等工作,适时引导小陆的父母互谅互让,最终二人达成一致,暂由母亲丁某与小陆共同生活数月,给予父母及孩子适应生活变化的时间,后在征求孩子意见的基础上再行考量抚养权归属。该案最终以原告丁某撤回起诉结案。

 

孩子的笑容让我们切身体会到了家事审判工作的意义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的重要性。近年来,雨花台区人民法院以维护家庭关系和谐稳定、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推进家事审判机制改革,创建了“希望树”少年及家事审判工作品牌,加强涉少及家事案件专业化审判,多措并举,为构建多领域、全方位的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先后获得南京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示范岗、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南京市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优秀项目三等奖等荣誉。

一、牵头成立“希望树”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社会治理联合体。针对涉妇女儿童权益案件特点,将感情修复和未成年人保护放在第一位,区法院携手相关部门、社会组织等12家单位,成立了“希望树”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社会治理联合体,不断完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格局。

二、拓展功能,“司法社工”实现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有效衔接。特聘两名社会工作专业的专职家事调查官,对涉妇女儿童案件开展社会调查,出具《家事调查报告》,为裁判提供参考,建立“希望树”未成年人成长档案,为困境妇女儿童及时链接社会资源。

三、探索“法官+”未成年人权益合作保护机制。依托“希望树”工程,整合多方力量,开启“法官+”未成年人权益合作保护机制探索之路,与区妇联共建家事调查调解员制度;与院关工委合作开展“护苗”工程;纵深推进心理疏导机制,量身定制心理疏导方案,将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覆盖诉讼全过程。

四、建立“银发护苗”结对共建新模式。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建立“银发护苗”结对共建新模式,邀请江苏省离退休法院工作者协会作为区法院特邀调解组织,开展涉少案件调解、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权益保护等工作。

五、创新沉浸式普法,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为持续营造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氛围,雨花台区法院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型案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有机结合,根据实际需求开展沉浸式普法活动、制作法治微电影,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全方位加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

给孩子以爱,给家庭以光。雨花台区法院将在巩固现有家事审判改革成果上,进一步深化家事审判机制改革,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坚持贯彻落实“包容、接纳、希望、关怀”的家事审判理念,充分发挥现有制度优势,综合运用各类平台,整合资源,切实从制度和法律层面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争取达到解开家事“千千结”、实现家事“最优解”的效果,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为儿童健康成长、妇女权益保护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
苏ICP备12076580号-1 苏公网安备320114020104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