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调研 > 调研园地

调研园地

雨花台区政法系统“同堂培训”暨区法院“审判方法·众智讲堂”第十五讲
日期:2023-12-12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近日,雨花台区政法系统“同堂培训”暨区法院“审判方法·众智讲堂”第十五讲在雨花台区法院开展。

1703576601471077518.png

区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马虹,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梅菁,区委政法委四级调研员王甫志出席培训,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公安分局、区司法局等政法系统业务骨干及法律服务工作者参加培训,沟通思想、凝聚共识。同堂培训由雨花台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祝怡主持。


苏泰 共同协作提高刑事办案水平


图片


为进一步加强公、检、法在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工作衔接和协调配合,提高刑事案件办理质效,苏泰结合所办理的典型刑事案例,从案件的事实认定、情节适用、违法所得的处置及附加刑的适用等四个方面,提出办案单位及办案人员在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和重点关注的内容,并加以解析。


邓亮 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审理要点分析


图片


邓亮从合同定性、违约形态、合同解除等三个方面,结合《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的最新规定,对涉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的审理要点作出分析阐释。邓亮表示,司法实践中合同效力的认定、出租人的适租义务及合同解除等问题常常成为争议焦点,审判员在审理过程中应及时回应争议焦点、厘清法律关系,保证法律演绎与价值判断的一致性的同时,找到案件公平公正与当事人权益的平衡点。


朱成龙 调解工作的技巧与方法


图片


基于人民法庭更贴近群众的优势,朱成龙结合丰富的法庭办案经验,与干警们分享了调解工作的技巧与方法。朱成龙总结出,释法明理调解法、类案引导调解法、调判对比调解法、亲临现场调解法、背靠背调解法等,五种调解方法犹如打开案件的“钥匙”,因案制宜、灵活应用,才能充分发挥调解优势,将矛盾化解在诉前。


吕蓉蓉 办案流程工作汇报


图片


吕蓉蓉与大家共同梳理了速裁案件办理的整个流程,从收案到上诉案件的跟进等。吕蓉蓉结合具体案例情形,分享了庭前证据的固定及当事人身份确认“小技巧”,及庭审中对异议事实、影响案件事实的案外人、逾期证据的处理“小贴士”。对于不同类型案件的文书撰写与校对及上诉案件的跟进,吕蓉蓉也提出了自己办案过程中总结的实用经验与大家交流互鉴。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
苏ICP备12076580号-1 苏公网安备320114020104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