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调研 > 调研园地

调研园地

雨花台区法院“审判方法·众智讲堂”第二讲火热开启!
日期:2022-05-31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IMG_0126.jpg

5月26日晚,雨花台区法院2022年度“审判方法•众智讲堂”第二讲正式开课,全院员额法官、法官助理约70余人参加。此次讲堂由市法院民二庭来院挂职锻炼的王方方法官作为主讲人,与全院干警分享了商事案件的审判方法,并从几则与公司有关的典型案件入手解读相关裁判思路。

王方方法官从商事案件的概念和特征入手,结合邹碧华法官提出的《要件审判九步法》,总结归纳出适合商事案件审判工作实际的商事审判四步法:

1.通过原告主张的法律关系,确定法律适用,把握庭审方向;

2.总结被告答辩,归纳确定争点事项;

3.围绕原告诉讼主张和被告抗辩以及举证质证过程,确定与案件有关的事实;

4.对照法律适用中指引的构成要件,确定原告的诉讼主张能否成立,进行裁判。

随后,王方方法官以股权转让纠纷案、股东损害公司债权人利益责任纠纷案、确认合同无效纠纷案三个典型案件为例,通过前述审判四个步骤,进行了详实、生动的解读。同时,针对新旧股东外部债务承担、破产清算制度适用、股权转让中配偶意思表示等方面进行了学理上的引申,对参训干警进行了梳理和启发。

区委政法委政工科科长王甫志、执法督查科科长陈金红共同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课程设计紧贴商事案件审判工作实际,内容丰富,生动详实,有效加强了对基层法院业务工作的指导,为法官在商事案件审判中提供了更多思路和方法。参训干警们深受启发,对商事案件的审判思路和方法有了更系统的认识。部分干警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有效归纳、善于总结,不断提高思维方式和层次,努力拓展时间能力,推动审判执行工作的更高质量发展。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
苏ICP备12076580号-1 苏公网安备320114020104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