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党建 > 群团工作

群团工作

雨花台区法院进校园开展《民法典》普法活动
日期:2022-01-29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为了让学生加强法制安全意识,度过美好的假期时光,近期,雨花台区法院速裁庭副庭长米玲,民一庭副庭长邓亮分别走进辖区内板桥中学、雨花台中学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为同学们上好新年法治第一课,护航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   

       1.jpg

1月20日,邓亮法官受邀走进雨花台中学,参加高一年级部普法专题讲座活动,以《身边的民法》为主题向全体高一学生开展法律知识分享,解读《民法典》。

邓亮法官从“什么是民法”、“《民法典》的意义”两个问题切入,结合PPT,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民法典》的概念及民事法律关系。随后,邓亮法官结合学生关注度较高的“未成年人打赏主播”、“涉小米公司网络侵权”等与网络紧密相关的案例,向同学们阐释了网络信息时代隐藏在屏幕背后的风险,提醒大家假期“网上冲浪”要有节制并谨慎甄别。

      2.jpg

讲座结束后,邓亮法官向在座学生发放《漫画民法典》宣传手册。手册将民事热点法律问题与一读就懂、一看就会的通俗漫画结合,引导学生们在阅读漫画的趣味中逐步增加法律常识,强化法治思维。

      3.jpg

“不信谣,不传谣。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任何违法行为以及违背公序良俗的行为,都可能承担相应责任。”1月21日,米玲法官走进板桥中学,在学校年度结业典礼上为全体同学送上了一堂法治安全教育课。

为了拉近学生与法的距离,米玲法官从同学们的日常生活说起,以两个核心关键词“坚持”和“规则”引出法治概念。就同学们在假期生活中可能会接触到的疫情防控规则、网络安全规则、出行安全规则、家庭生活规则等问题,米玲法官一一进行展开说明。

其中,就网络安全规则一点,米玲法官作了重点阐述。她为全体学生重现了维护社会公益典型案例“英烈名誉权保护案”,适时为同学们敲响警钟,告诫青少年要遵纪守法、即使在网络空间也应为自己的言行负责。

新年第一课,雨花台区法院更加注重青少年普法讲座的针对性、趣味性和实效性,帮助学生树立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度过愉快安全的新年假期。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 技术支持:南京先行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苏ICP备12076580号-1 苏公网安备32011402010400号